English

卓玛与《乘愿再来》

2000-1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凌凌 我有话说

看过舞蹈家卓玛在大型舞台剧《乘愿再来》的排练录像之后,没有人不被深深感动。

提及卓玛,热爱和关心中国舞蹈的人一定不会陌生。雪域高原给予了她天生的舞蹈天赋。有人说她是为舞蹈而生的,她也视舞蹈为生命。这个喝着雅鲁藏布江水长大的“神女”(藏语“卓玛”的本意),12岁就远离故乡学习深造,并在高等学府中为后来的习舞者传道解惑。由于不一般的身份,不一般的才华,使卓玛一直置身于人们关注的目光下。随着《珠穆朗玛》、《雅鲁藏布江》、《根》、《母亲》、《禅心》等诸多的优秀舞蹈作品的推出,特别当《母亲》成为一部被公认为具有“划时代”意义的作品而引起轰动时,卓玛已经当之无愧地站在了中国最优秀的舞蹈家的行列之中,成为90年代以来中国民族舞坛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。

一部并非纯舞蹈的舞台剧《乘愿再来》意外触动了卓玛的灵魂,使她沉迷在其中,为之痴狂。总导演王潮歌在谈起卓玛在这个舞台剧中的表现时,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:“卓玛太投入了,排得太苦了。为了这个戏她已经连续几个月每天都是大运动量的排练,因为她不只是要完成某个动作,更要表现出某种心理特征和情感,所以,要在排练场上无数次地反复,无数次地奔跑、翻滚,如今她已经是遍体鳞伤了!”卓玛却说:“伤痛对每个认真跳舞的人来讲都是家常便饭,但能通过舞蹈去真实地表现自我其实是一种幸福。”

《乘愿再来》不是一出西藏传统的风情歌舞,也不是传统的都市先锋话剧或舞剧。它通过一位藏族青年舞蹈家经过多年都市文化浸润,重新解读生她养她的那神奇的土地。卓玛和她的创作伙伴们借用了西方舞蹈剧场的形式,用颇为现代的舞蹈语汇、音乐语汇、舞美理念使观众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受到多种信息的冲击与享受。这不仅是卓玛本人作为一个民族舞蹈家的一次勇敢的尝试,也将是中国舞台剧在形式上的一次较大的突破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